跳到主要內容區

Logo

彰化市移民廟宇踏查

 

 

課程名稱:彰化市移民廟宇踏查

地 點:彰化市

時 間:109/10/16 (五)

教 師:王右武老師 / 邱明憲先生

課程簡介:

彰化城裡有許多移民廟宇,這些從先民而來的廟宇裡有著各種不同的故事,本課程將一一介紹。學生們可以了解移民廟宇的神明故事、各廟宇同鄉會館的功能,以及在台灣之後的轉變。 先民的移民來到彰化,從基礎的生活開始建立,除了飲食之外,也帶來了心靈的信仰,於是在彰化小小的城裡,有著許多不同移民的廟宇,這些廟宇神明帶來了原鄉的信仰故事,這些廟宇的空間裡,裝載著各種不同的功能。 透過實地走訪五間移民的廟宇(漳、泉、潮、福、汀洲),開啟對於彰化信仰故事的基礎認識以及建築功能,同時也讓學生更理解兩百多年前的移民來到彰化,如何建立基礎生活與文化影響,包含飲食、心靈的信仰….等。 最後帶領學生至彰化50年的傳統糕餅老店裡,體驗祭祀傳統糕點-鳳片糕,拉近學生與傳統之間的距離。

1.【彰化市區街區導覽】從彰化地區信仰介紹街區發展樣貌。

2.【五間移民廟宇神明故事】移民神明故事與傳說。

3.【空間使用與信仰習俗】各廟宇空間內的使用方式以及移民信仰的習俗特色。

4.【傳統糕餅製作】50年的傳統糕餅老店裡,介紹糕餅與祭祀的故事。

學生心得:

1.台灣的廟宇眾多,不管是大街小巷、城市鄉下、山頂海邊…,都有數不盡的廟宇,但我們從來都沒觀察過廟宇裡的小細節。今天這堂踏查課,讓我學習到一間歷史悠久的廟宇,大至祭祀的主神,小至樑柱上的文字,都藏有歷經各個朝代的故事,也可看出台灣真正是一處汀、福、泉、漳匯聚之地。

2.這次的體驗令人感觸良多,參訪了各種不同文化特色的廟宇以及不同的神明,有從福州,汀州,漳州和泉州來的信仰,以及綜合所有的多元神明。了解當時候的風土民情,以及那些年清朝移民來台的不易。一條看似不起眼的黑水溝,為了來到這座蓬萊仙島,開創新的發展,移民來台的先人們將希望與期待寄託在小小的香火袋上,掛在胸前,帶這著當地神明的祝福歷經千辛萬苦好不容易才來到這裡。建立起屬於民族的信仰,令人動容。

3.高中歷史課曾有簡單提過,台灣的廟宇沒有純的道教及佛教的道觀,透由實際走踏一遍,更是深刻了解一番。哪些是與漳州、福州或汀州,為何會是這名稱?這些都深深感受到,體知歷史的脈絡、歷史的趣味性,讓人獲益匪淺。移民歷史與信仰緊密相扣,甚至地理環境因素,非常的有趣。

導覽廟宇 介紹故事
介紹故事 大合照
介紹故事 介紹故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