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Logo

從前有個彰化城

 

 

課程名稱:從前有個彰化城-古城牆探尋

地 點:彰化市

時 間:109/09/25 (五)

教 師:盧世達老師 / 邱明憲老師

課程簡介:

1. 彰化背景故事與城門故事解說 透過大型教案作為開始,讓參與者快速理解彰化城故事的基礎,並佐用古今地圖對照,對瞭解相關地景位置與巷弄紋理。

2.四城門土地公廟與城門位置探訪-四個城門土地公作為主要定位點,拉出四城門位置概況,並說明城門土地公的故事。

3.清朝巷弄與城門碑文遺跡解說-探訪並瞭解清朝時期巷弄間的關係以及重要關鍵民生地景位置,實際接觸城門碑文遺跡,真實感受城門過去的存在。

預計路線:彰化火車站 解說彰化城發展->北門遺址->北門城門碑文->北門福德祠-小西巷->北門街->開化寺->元清觀->東門福德祠->東門遺址->城隍廟->清朝巷弄->城壁巷->南門遺址->南門福德祠->菜市街->聖王廟-> -> 西門福德祠->清朝巷弄->西門遺址

學生心得:

1. 在彰化讀書第三年,我才曉得原來這裡有那麼濃厚的歷史,清朝的古道聽起來很遠,但原來就坐落在這個城市的各個角落。逛街的話大部分的人都會往台中去,想瞭解歷史則會往台南去,不過經過講師今天的帶領,我才突然發覺彰化也有很多很有意思的過往,每個城市都有它自己的故事,透過這個課程,我會想在彰化讀書的最後這兩年好好瞭解它的魅力。

2. 透過此次的USR活動,除了讓即將畢業的我更認識了彰化的在地社區外也更理解彰化整個歷史脈絡是如何行程的,感謝多元學習給我這麼多文化素養 更能讓自己從中學習社區營造的概念。

3. 從來都沒有覺得那麼了解彰化過!這學期有上。 台灣歷史與文化以及 台灣民間信仰的課程,今天的多元學習讓我能夠實地走訪,覺得能夠學以致用!希望以後能夠有更多機會能夠參加相關的課程!也謝謝今天老師的樂於分享以及通識中心的用心~

介紹彰化背景故事 介紹彰化城門故事
實際走訪 實際走訪
實際走訪 實際走訪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