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Logo

彰化古蹟修復課-孔廟

 

 

課程名稱:彰化古蹟修復課-孔廟

地 點:彰化孔子廟

時 間:109/04/26 (日)

教 師:王右武老師 / 邱明憲先生

課程簡介:

彰化的孔廟歷經多次整修,民國六十年之後,原本要被移到八卦山上,但地方人士以及文化學者強烈要求留在原位,並進行大規模的整修。本課程透過文資法以及古蹟維修的觀念透過案例、觀察與測繪了解彰化孔廟的歷史建築與修復歷程。

一、文資法講解,從台灣文資法發展到世界文資的不同

二、案例探討,孔廟古蹟修復的案例探討以及文獻討論,民國60年時的整修是台灣第一次開始廣泛的討論文資法以及古蹟維修的觀念,從這個起點開始,台灣的古蹟修復有了比較清楚的觀念。

三、修復痕跡觀察,透過觀察找出各時期的修復痕跡,與判斷歷史的災難(如火災)痕跡,並推防災觀念。

四、實際測繪體驗,測繪工具(文公尺、測量儀、繪圖紙)瞭解,實際觀察與測繪孔廟大門。

學生心得:

1. 透過本次課程,我們可以更加瞭解到古蹟修復之不易,以及存在的必要性。回想連假能夠有地方出遊、鄉下老人集會的廟宇,都是古蹟修復者的努力結晶。此外,對於古蹟修復者的專業,我深感佩服,尤其是繪圖方面,讓我很頭痛啊!

2.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USR這類的課程,地點是離彰師大非常近,置身於彰化市區的彰化孔廟。來到彰化兩年,久聞彰化孔廟的大名,但今天卻是我第一次走進孔廟。老師對於古蹟的修復講解非常的詳細,除了國高中課本有聽過古蹟之外,其實非常少有機會這麼深入了解一個地方古蹟的發展歷程,今天真的有滿滿的收穫。

3. 這次活動讓我了解到古蹟的修復與修護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對於歷史悠久的古蹟,要顧及本來古蹟的外貌又要加強它,之間的取捨十分不易。對於未來再回來檢視古蹟,如何去呈現何為修復前何為修復後,也是一大課題。今次活動還學到了如何畫圖與測量,非常有趣。

    

文資法講解 案例套討
實際測繪體驗 實際測繪體驗
觀察修復痕跡 大合照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