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Logo

南瑤宮觀察課

課程名稱:南瑤宮觀察課

地 點:彰化南瑤宮

時 間:108/03/11(一)

教 師:陳聖昌老師

課程簡介:

本課程將帶領學生至廟宇-南瑤宮,從匠師的木雕、石雕、彩繪、剪黏到建築樣式一一觀察與解說,了解背後隱含的各種意義,透過仔細觀察一間廟宇,得到台灣傳統建築知識。另外也透過介紹南瑤宮媽祖繞境與陣頭的相關故事,讓學生認識台灣傳統宗教活動。
【彩繪、雕刻藝術講解】南瑤宮彩繪雕刻藝術介紹
【建築樣式與歷史背景】傳統建築樣式介紹以及歷史背景解說
【南瑤宮十媽會】南瑤宮分靈媽會與遶境的故事
【武管文館解說】文武館是南瑤宮重要的陣頭,相關故事介紹

學生心得:

1.今天的活動收穫很多,這是第二次來南瑤,之前是拜拜就走了,今天是深入了解南瑤宮的建築、文化、歷史等等,從小到大去廟裡拜拜很多次,但從來都沒仔細觀察過,今天真的受益良多,希望未來學校可以多開放校外參訪的活動或是美食之旅之類的。

2.今天參訪了南瑤宮後加深了我對古蹟文化的興趣和了解,原本還擔心會不會很無聊很悶,但不料也引起我對歷史的一點興趣,裡面每一個建築設計、牆身的圖畫,都別有一番意義與心思,實在令人驚嘆

3.以前拜拜都是走馬看花,第一次這麼詳細的了解到廟宇的文化,覺得很偉大也很佩服,小小的角落都有它存在的意義,只是後殿那個鳳凰被修復的很糟糕,希望往後的人們可以延續古人的精神,將廟宇的美傳承下去。

4. 身為彰化人,在彰化讀書這麼多年,沒有好好參觀過南瑤宮,這也才是我第二次來南瑤宮。這次的課程主要對於建築物上的解說分析,而這一部份是我參拜廟宇比較不會注意到的部分。聽到每個雕刻部分,不管是石雕、木雕還是銅雕,都有自己的故事,有它自己獨特的風格,從中也能看見雕刻師傅對其的用心,這次課程真的讓我受益良多

5. 相當不錯的活動,藉由此活動讓我們更加認識當地文化,本次課程選在彰化南瑤宮確實不錯,這是一個足以代表彰化文化發展脈絡的文化寶地、文化古蹟,在講師的帶領下,我們看見了歷史,看見先民種種的智慧,廟宇是文化的代表作,若有機會會再次參訪。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