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Logo

110/11/26 - 南郭現場,發現南郭─南郭印象快拍

0

課程名稱:南郭現場,發現南郭─南郭印象快拍

地 點:南郭宿舍群

時 間:110/11/26 (五)

教 師:王右武 老師 / 陳松志 老師

課程簡介:

一、 認識由彰化縣文化局主辦與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美術系教學合作的「南郭宿舍群巷弄美學計畫」。

二、 說明該計畫透過項目型的環境藝術展示、青創基地進駐、公眾藝術計劃活化「聚落共生」的概念,累積了豐富的「藝術介入空間」的多種可能方式。

三、 安排現場踏查與引導創作,讓學員們親身見習環境藝術進駐公共場域的具體案例。在南郭巷弄間,嘗試以從藝術家的角度認識南郭這個座落在八卦山下的歷史聚落。

四、 請學生透過攝影快拍,捕捉南郭的「一日現場」,傳遞分享出去。

學生心得: 

1. 這些作品帶著神秘感,也賦予具有歷史風彩的南郭宿舍新生命。這次來這裡真的學到不少新知識也瞭解藝術有很多的呈現方式!雖然是雨天,但能看到南郭不同的樣貌。

2. 去年參加過藝遊南郭的活動,這次是第二次到南郭觀賞藝術品,很高興能看到藝術品一年比一年更多,也將去年稍微草草帶過的被燒毀的9、10號宿舍做了更多的藝術設置,燒的焦黑的地方又有了新意,我覺得很棒!雖然今天活動期間都在下雨,但讓南郭呈現出另一種不同的風情!

3. 今天的課程中,老師提到了各種與空間結合的藝術形式,這些藝術形式有的與自然環境共存有的在城市中與人們產生不同的連結,進而帶到了本次南郭宿舍群計畫的主題,下半堂我們參觀了南郭宿舍群中的裝置藝術,其中在燒毀的宿舍中重現原本樣貌的作品最讓我印象深刻,在宿舍燒毀後看到裡頭的骨架以及描繪在帆布上的痕跡和周圍的植物有種融合在一塊的感覺彷彿其以另一個面貌重現在眼前。

4. 從中獲得藝術文化知識,也了解了彰化縣整體的歷史,特別是針對南郭街日治時期的介紹。再加上彰師大美術系的學生及藝術家的創作,讓南郭街顯得多彩多姿,從新注入一股新的生命力量,未來有機會會再繼續參加相關的活動!

5. 最大的體悟,或者正確來說,是一種震驚。震驚有日式宿舍古蹟就在學校附近而不知道,震驚有這麼一個地方貓咪比人多,震驚文化保存和都市更新衝突的一把火燒在無辜的建築物上。讓身為外來觀光者的我,內心澎湃對映著古老居民—南郭宿舍,寂寂無語。

1 2
講師貼文 下午雨後的南郭宿舍群
3 4
講師講解南郭宿舍社群歷史1 講師講解南郭宿舍社群歷史2
3 4
講師講解南郭宿舍社群歷史3 活動大合照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