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Logo

109/11/28 - 臺灣黑金-螺溪石硯賞析與實作

0

課程名稱:台灣黑金-螺溪石硯賞析與實作

地 點:彰化市二水鄉董坐石硯藝術館

時 間:109/11/28(六)

教 師:盧世達 老師 / 董家靖 老師 (董坐石硯藝術館)

課程簡介:

本課程介紹「台灣黑金」之稱的螺溪石硯之歷史、台灣石硯文化的發展過程。濁水溪古稱為螺溪,因地利之緣,董家第一代老師傅由製作學生硯台起家,後外銷至日本,第三代的工藝師為了尋回台灣與自家出產的珍貴硯台,遠赴日本找尋作品。第二代工藝師董坐老師逐一介紹董家40多年來的石硯雕塑作品,也讓學生有機會使用董坐老師製作的石硯,用毛筆寫下自己的名字,除了留作紀念,也培養學生在寫書法時「靜心」的態度。除了介紹董家一脈製作石硯的歷史,也介紹了石硯從無到有的製作過程,實際操作螺溪石的切割、磨製、上蠟到刻字,並讓學生挑選石頭,體驗從粗磨到細磨石硯的過程,親自為自己磨製的石硯刻下有意義的文字。

學生心得:

1.     從早上的石頭質地和歷史脈絡認識,到下午欣賞老師作品,認識石頭原產地和實作,我最印象深刻的是實作的部分,課程花了一個小時在磨石頭,一開始非常粗糙,看著石頭越來越細膩,非常有成就感,帶回來的作品極為實用和美觀。

2.     因為本身是在讀地理系,所以聽到有關石頭的課程就非常有興趣,而今天也實際去看到了不同方面的人對石頭有不同的熱愛方式,我們系上的教授是關係石頭的內在,而董家的藝術家們則是以外在的方式去表達對石頭的熱情,他們除了磨硯也以各種不同的方式去讓大家認識石頭的美麗與魅力,今天真實的看到了他們的職人精神,因為自己磨真的很酸手,但是我們只是做最後的收尾部分的步驟,而他們是要從原石開始做,真的是有相當的熱愛才能夠做那麼久,我們可以體驗到這次的活動真的很有幸,可以更加了解到彰化的藝術底蘊,好期待下次有類似的活動。今天真的好開心。

3.     這次的課程讓我知道硯台原來有那麼多種的形式,不只是只有四四方方的形狀,製作硯台不僅是一門手藝活還是一門藝術,製作方式也不是我想的那麼簡單,讓我感到非常驚訝。下午親手磨製硯台,雖然很辛苦,但我覺得非常值得,做完後非常有成就感,也對製作硯台的師傅肅然起敬起來,術業有專工,每個行業都有其辛苦和專業之處,我想以後書法課,我都會更加小心和珍惜的使用硯台,並想起今天的心情吧~

1 2
螺溪石硯文化解說 螺溪石硯文化解說
3 4
石硯介紹教學 石硯製作體驗
5 6
石硯製作體驗 石硯製作體驗
7 8
藝術館前大合照 藝術館內大合照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