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Logo

109/10/23 - 在地故事-小西巷文化與特色童玩

0

課程名稱:在地故事-小西巷文化與特色童玩

地 點:彰化市

時 間:109/10/23 (五)

教 師:王右武老師 / 蘇英華先生

課程簡介:

1.小西街的歷史、文化與產業介紹。小西街就坐落在當時北門(拱辰門)和西門(慶豐門)之間的交通要道,當年四個城門中的西門與北門使用率最高,因此這附近最熱鬧,課程帶領學生實地走讀小西街區。

2.小西街社區現況與發展-巷弄店家(成衣廠、藝術工作室、飲食業)介紹與參訪。小西街在1960年代和台北市迪化街、台南市大菜市,並稱為全台三大布市。因此帶動了小西街聚集了成衣加工、針車行、針線行、以及相關的百貨批發業,在當時,是全台灣最早開發的布市街。本次課程帶領學生拜訪小西街的成衣加工老店、成衣批發店與舊旅店,訪問店家,讓學生更貼近在地產業發展情況。

3.在地特色童玩DIY實作,結合資源再造及藝術治療的應用。介紹在地特色童玩與實作,透過各式回收材料與紙材,教導學生製作特色童玩,推廣環境保育觀念與童玩應用於藝術治療的案例。

學生心得:

1.今天的課程有許多的收穫,“生活即學習,學習即生活。”講師帶領學生深入小西街,介紹與過去的歷史進行比較,而後回到教室,進行一場意義非凡的童玩課程,讓我了解到,童玩不只是一個遊戲,而是做於藝術治療的運用,唐氏症孩童、肌肉萎縮症狀等等,透過玩具訓練讓學生寓教於樂,值得深思。

2.參加完小西巷文化與特色童玩,讓我更療解了彰化的文化與特色,在彰化讀書卻不知道,這裡的特色與文化真的說不過去,以後朋友要我介紹彰化的特色我還可以隱約說出一些文化和特色。小西街巷讓我覺得很特別的是導覽路線地面上都有一隻小老鼠的像導遊一樣用手指指路線,讓我覺得也太特別了吧!我來彰師大讀書時,我爸跟我說要來吃吃看「老鼠麵」,我聽了覺得太狂了吃老鼠肉喔,這活動踏查街道我終於知道了老鼠麵不適麵中有老鼠肉,而是店名[貓鼠麵]台語發音,「貓鼠」是閩南語「老鼠」的發音。下次有機會我還會再參加一次這類活動,學很多不只體驗不同文化還玩到我父母時代的玩具等等有有趣的事物。

3.在繁忙城市的一隅,通幽的小巷流淌著古老的氣息,彎曲的道路上留存著歲月的侵蝕,一眼望不到盡頭。兩側錯落的磚瓦建築,交織著曾經布紡的榮光歲月,時日的三大市之名,如今只剩下那清幽的小西街,人去樓空。對於出身彰化的我,也是在高中參與台文社後才知道曾經的小西街是與淡水老街齊名,但在經營方面卻有很大落差,對與此事我感到十分惋惜,文化保存與推廣這方面彰化的確做的不夠多,希望在未來能成為彰化的知名觀光景點,而非乏人問津。

1 2
拜訪成衣加工老店 實地走訪
3 4
透過再生資源製造特色童玩 實地走訪
5 6
實地走訪 訪問店家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