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Logo

108/11/15 - 傳統小食手作課-鳳眼糕

0

 

課程名稱:傳統小食手作課-鳳眼糕

地 點:本校教學大樓4樓401教室

時 間:108/11/15(五)

教 師:盧胡彬老師 / 洪紹梧先生 (鄭玉珍老街店長)

課程簡介:

鳳眼糕是鹿港知名的百年傳統糕餅之一,因為外觀有如神話聖獸「鳳」的眼睛因而得名。希望藉由本課程除了讓學生了解傳統糕餅的歷史沿革與文化發展,更藉著實地手作糕餅加深對傳統小食的認知與對食物的體會。

學生心得:

1.     經由課程安排,我第一次接觸鳳眼糕,和綠豆糕,以前只會吃,都沒機會動手做,也學到很多糕餅歷史和知識。希望學校能多辦這種體驗活動,這些是自己本科系幾乎不會有機會接觸體驗到的。超喜歡!

2.     今天的課程很好玩很特別,也學到了新的知識,原來糕點有分成粗糕跟細糕,傳統的跟現在改良的又不一樣。糕點看似簡單,真正自己動手做後才發現沒有想像中容易,每個步驟都要做得確實也需要一定的功夫。

3.     我這次從中瞭解了很多, 從糕點的歷史、文化脈絡、壓制的手法、材料的選用…,雖然礙於時間關係無法做太多步驟與重做,空間沒有好好設計一直被隔壁的聲音影響,但我仍瞭解很多以往所不知的東西。此外,了解傳統烘焙的困難以及我們如何用現代化技藝改良,對糕點的認識不同以往(尤其鳳眼糕)。

4.     這次活動非常有趣,結合彰化當地特色,讓我們有這次實做鳳眼糕、綠豆糕的經驗。原來鳳眼糕並不好做,細的粉質則太容易碎掉,雖然壓很聚了。有學習到了綠豆糕跟鳳眼糕的差異,都是糕餅卻不同,還有關於糕餅的小知識,希望學校能多開這類課程。

5.     覺得很新鮮,之前沒有機會能接觸到這類傳統美食,也對這些製作過程有一層更深的了解。自己親手體驗吃起來也比較有程就感,講師也非常親切。很喜歡這次的多元課程。

1 2
店長示範糕點製作 學生實做
3 4
學生實作 器材介紹
5 6
學生實作 學生實作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