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Logo

108/05/02 - 一日漁村

0

 

 

課程名稱:一日漁夫體驗課程

地 點:芳苑哈哈漁場

時 間:108/05/25(六)

教 師:陳聖昌老師 / 陳明瞭老師 (哈哈漁場負責人)

課程簡介:

彰化縣芳苑鄉漢寶村內的漢寶濕地,是個生態富饒的地方,本次課程將帶領學生深度探訪濕地與漁村,除了讓學生了解彰化西南沿岸生態、目前新興養殖技術(魚電共生)與環境教育的重要,也進行實作親自體驗漁夫工作,期望學生學會選擇新鮮食材與珍惜食物。

1.     王功漁港潮間帶與蚵田養殖解說

2.     介紹魚電共生產業

3.     魚塭體驗河川生態解說體驗與捕魚體驗

4.     料理廚房(介紹食材學生動手實作)

5.     介紹魚跟怎麼選魚吃魚

學生心得:

1.     海上作業的漁民在客觀的條件上必需遠離安穩的陸地,面對時而狂風巨浪、時而幟熱無風的多變的海洋。在主觀的心理上,漁民就像陸居的人一般,心底仍存在對海洋的畏懼,但當看到魚的時候,見獵心喜卻常讓作業的漁民疏於心防而予危險有可乘之機,因此即使在21世紀的今天,漁民仍是保險公司統計中最危險的行業!

2.     參加這次活動有體驗到很多以前沒有體驗過的,第一次捕魚跟穿青蛙裝,很有趣!也了解到很多彰化的生態。

3.     這次的活動規劃非常好玩,指導老師從早上的蚵田介紹一直到下午作為結尾的料理廚房這個環節都非常有耐心又用心的教導我們關於漁場的知識,以及他捕魚的經驗,真的很高興能參與這次的活動,沒想到可以真的下去魚塭體驗 真的太好玩又真實感受到踩在魚塭的感覺,不過當漁夫真是不容易,太陽再大,魚塭再難走也要堅持!非常佩服今天的指導老師!

4.     其實自己本身很怕濕地海洋的壞境 總覺得地板髒髒的不敢下去踩 不過經過今天後發現其實好像也沒有這麼的恐怖 濕地有豐富的生態環境 在我看起來長得都一樣的螃蟹居然有這麼多的種類 今天還下到魚塭裡面玩耍 在滑竹筏的時候全身都濕了 今天是一次很特別的體驗。

5.     今天參加這個活動很有趣,也接觸到平常不會特別認識的領域,體會了漁夫的生活。自己捕魚、煮魚,感覺很不一樣,而活動的地點也很悠閒,還認識了不少魚的種類。過程中也發現老師的小舉動,太小的魚都會放回去,永續發展的觀念,就是從這個小小的舉動做起。第一次親身體驗潮間帶生態,以前都是透過課本知道了,親自走過一趟,才發現潮間帶的生態真的很豐富呢!

6. 我覺得這是一個很特別的體驗,而且太陽也很作美,甚至有點太美,感覺都有點曬傷了,痛!不過整體來說還是很有趣好玩,讓每個人都穿上了青蛙裝下水一起使用魚網撈魚,我也才知道了原來魚塭這麼深,對於身高不夠高的我其實有點勉強,好險最後我平安的保持身體的乾燥,實在是太好了!太好了!

7. 早上從風力發電的面板看起,路上經過鷺鷥林與水筆仔後,我們抵達了潮間帶的蚵田,跟著老闆一起認識了很多生物,知道螺吃蚵仔的方法,覺得自然真的很神奇,就算是有堅硬外殼的生物,還是免不了天敵的攻擊。到了下午,我們在大溝邊收蜈蚣網,撒網捕魚,然後穿著青蛙裝在魚塭內抓魚摸蛤蜊,然後親手處理這些漁貨,這些都是平常不會去做,非常難得的體驗!

8. 在潮间带沙地挖洞抓螃蟹 穿丑丑的青蛙装🐸 下水抓鱼 闭着眼睛乱摸蛤 和小伙伴划着橡皮艇飞驰 半完全独自杀鱼 自己煎鱼煎虾 喜获一脸荣耀黑~我觉得非常棒~希望以后还有更多这样的活动

9. 透過活動,我們可以認識漁夫的工作與彰化在地的蚵仔產業,並去探索彰化寶貴的潮間帶生態,讓在彰師大讀書的我們都更能學習在地的資源教育,並且最後透過魚塭的活動去體驗以往不能做到的活動,值得多加參與,辛苦老師與承辦人員了。

1 2
講解在岩石中棲息的小生物 講解蚵農的工作
3 4
在潮間帶尋找小生物 講解蚵田
5 6
沿路風景 學生體驗收網
7 8
合照 大合照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