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Logo

107/11/02 - 媽祖文化體驗課

0

課程名稱:媽祖文化體驗課

地 點:彰化開化寺、南瑤宮

時 間:107/11/02(五)

教 師:周文己老師 / 邱明憲導覽員(從國際旅行者到彰化民間旅遊局

課程簡介:

彰化縣有三大媽祖盛事「大甲媽祖」、「白沙屯媽祖」、「彰化媽祖」,這些媽祖活動讓大彰化擁有獨特的信仰產業。本次課程帶領學生至位彰化市區拜訪傳統金紙店與香舖、繡莊、燈籠店,了解媽祖進香與繞境的過程中會使用的用品以及如何判別品質優良的立香與金紙。隨著彰化媽祖的路徑,走訪重要的廟宇,並介紹進香時的儀式,南瑤宮重要的進香故事,透過一趟課程體驗,讓學生感受彰化媽祖文化影響在我們的生活之中。

學生心得:

1.     這次課程讓我印象深刻,很有趣的是走進平常騎車沒注意到的小巷子,以緩慢的步調觀察彰化城市的樣貌,親身體驗這些珍貴的台灣特有文化是很有意義的一件是。細細聽著業師對廟宇的介紹,才知道每個細節都有重要的意涵!一路上也知道了街頭巷尾的傳統小吃,使我想找個下午好好漫步在這個純樸安靜的小城市,來一趟深刻的文化巡禮!我覺得這樣的課程很棒,謝謝!

2.     覺得多元通識課程總是能令我收穫豐富。本次課程尤其對燈籠製作過程印象深刻,削竹手法之俐落迅速,彩繪題字之熟悉靈巧,是在看到成品後,仍無法想像的鬼斧神工。有生之年能一睹這般才藝,真是不虛此行!

3.     這次的媽祖體驗課程帶我們到彰化這個古城尋覓小徑,探訪百年來的文化,不僅認識了開化寺及南瑤宮的十個媽祖,更了解了香、金紙及燈籠等中華傳統文化,其中,我最喜歡的是春秋美術社,唐師傅及唐老師所呈現出來的,看似簡單,卻是須要下非常多功夫的,例如將竹子砍成竹絲、糊紙、彩繪等。另外在彰化讀書這幾年常常經過春秋燈籠社,卻從未發現!這次課程讓我了解應該仔細地看看身邊的地方文化,收穫很多!謝謝各位老師。

4.     今天參訪了許多關於傳統技藝的店鋪和彰化本地的廟,都讓我對台灣的傳統宗教和技藝更了解。在春秋燈籠店時,看到老師把竹子變成燈籠的過程,覺得還好有他們才能讓台灣的在地文化與傳統的技藝能夠流傳下去。整體而言,我學習到了很多新的知識!

5.     從開化寺開始一路聽了許多故事,也看到了一些文化的傳承,像是繡紡、神明的衣服,還有春秋美術社的燈籠,都讓我看到了從古早流傳下來的文化是如何被延續下去,然後還參觀了開彰祖廟和南瑤宮,也到金紙鋪了解各種金紙用途,一路上收穫滿滿,讓我對媽祖,及台灣的一些宮廟文化更加地有興趣。

1 2
傳統繡莊的歷史和工法 燈籠師傅解說傳統燈籠的製作
3 4
解說香鋪店的歷史 學生分辨香的種類
5 6
南瑤宮講解1 南瑤宮講解2
7 8
南瑤宮折平安符 大合照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