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Logo

107/11/09 & 107/12/06 - 民權路上手作課

0

課程名稱:民權路上手作課

地 點:彰化市民權市場

時 間:107/11/09(五)、107/12/06(四)

教 師:周文己老師 / 邱明憲導覽員(從國際旅行者到彰化民間旅遊局

課程簡介:

彰化市區民權路上是老店與新店的串連,除了古蹟建築,傳統的老店舖更是認識彰化在地文化的方式。本次課程將帶領學生至彰化市區拜訪民權路的老店舖(傳統中藥店鋪、春秋燈籠社、古蹟聖王廟)與手作解憂水泥盆栽。參與學生在中藥行裡當小學徒,體驗切藥、秤藥、磨藥的製藥過程與製作除蚊包;燈籠店裡參觀彩繪燈籠的製作過程(劈竹、編竹、黏布、彩繪)藉由觀摩學習與實際操作讓同學欣賞台灣傳統手工藝的精緻功夫;巷弄間二級古蹟「聖王廟」介紹,以及親手製作創意水泥盆栽,化身小小綠手指。課程全程於民權市場街道上完成,豐富學生五感體驗,加深了解彰化傳統店舖文化。

學生心得:

1.     一開始在旅咖啡體驗做自己的小植栽,覺得老闆是一個很有想法的人,從不會手作東西,透過四處的學習與實踐精神,自己設計商品,而有了自己的品牌,這樣的精神很值得學習,設計的商品有滿滿的文青感且非常可愛;燈籠店則是堅持了自己的傳統文化,為台灣保留珍貴的歷史文化;傳統中藥材店也是保留中華5000年的文化,透過老闆的解說瞭解一些藥材的功能,如四物中有哪些藥材與其功效,老闆本人也有趣富有相當多的知識。

2.     這次參加「民權路上的手作課」課程內容包含從創新設計到古色古鄉老店技藝學習,內容豐富又有趣,在彰化的大街小巷中細細品味古樸的風情與人情味。活動中更有手作體驗的部分,增添了課程的趣味性,藉由將這些回憶更深地用身體記下了。這堂課讓我們對於在地人及產業有了更深的認識。

3.     很慶幸能參加這門多元學習課程,帶我走訪這些彰化在地人才知道的景點,體驗這個真的擁有很多古早記憶的城市,對一個都市人來說,今天走過的路、去的店都是很新奇的體驗,加上有個幽默風趣的導覽老師,在旅途中總是笑聲不斷,在考試壓力的逼近下,這個下午讓人感到舒適也很放鬆,第一家店拿到的小植栽,中藥店的驅蚊包都使我覺得被療癒了。

 

1 2
水泥盆栽手作體驗 手作盆栽大合照
3 4
切中藥體驗 中藥行老店舖-手作防蚊包
5 6
燈籠師手繪燈籠講解 傳統燈籠店合照
7 8
參訪二級古蹟聖王廟 聖王廟介紹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