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Logo

107/11/16 & 107/11/23 & 107/11/30 - 劇本寫作-初級

0

課程名稱:劇本寫作-初級

地 點:本校教學大樓4樓401教室

時 間:107/11/16、107/11/23、10711/30(五)

教 師:周文己老師/ 蔡奇璋老師(東海大學外文系專任教師、表演藝術與創作學程主任)

課程簡介:

教學目標:認識並掌握劇本編寫之基本要領、學習如何自人生經驗中汲引創作活水、理解戲劇創作之社會功能與責任。

教學內容:

  1. 何謂「戲劇」:型類、風格與結構;焦點:「矛盾、衝突」的形塑,學生現場演練與延伸書寫。
  2. 點、線、面的串聯:角色設計;焦點:從畫面開始(對話書寫練習),學生創作一段對話。
  3. 名作片段賞析;焦點:讀劇練習(觀點詮釋與轉換),現場即興創作。

學生心得:

  1. 在這三周的課程中,讓我對於戲劇有更多的了解,認識到戲劇的基本公式:紛爭→尋求解決→結局,也藉由這個課程觀賞到很多沒看過的經典名著,開拓眼界,並試著創作一段對話與故事。蔡老師真的非常專業,深入淺出介紹,使我對於戲劇更加了解,並有動力去看更多的作品和經典名著,也發現戲劇的奧妙及社會意義,激發自己後續創作的動力。
  2. 從老師上課內容中得到許多知識,包括認識許多有趣的經典名著,以及其中值得探討的衝突,議題和想法,得到最多的大概是從老師的分享之中,從老師觀看的角度切入,看到自己從未發現的有趣的事,更能細膩的觀察周遭的人事物
  3. 我一開始只是對劇本寫作有興趣而參加本課程,對戲劇並不是非常了解,經由蔡老師以古典名作為例,介紹編劇家在編劇時使用的技巧,埋了什麼伏筆等,讓我對這些名作和寫劇本有不同的認識。除此之外,老師還用心的幫大家批改作品,與大家一起檢討,從中獲取經驗,最後講師還向我們介紹許多資源,讓我們在課堂後能繼續精進,很幸運可以接觸到這門課。
  4. 連續上了三星期的劇本寫作課,收穫比預期中多了好多,蔡老師對戲劇方面了解非常全面,在批判作品上也提供非常棒且強而有力的見解。與其說來到課堂學習戲劇,不是說來學人生,短短三堂課,我們從他人的作品甚至他人的人生中得到不少啟示,種種片段,都是形塑生命的美好養分,謝謝老師,謝謝通識中心,希望之後能有更多這樣的課程,非常棒的課。

 

1 2
劇本寫作課介紹 經典名劇介紹
3 4
劇本對話設計 小組討論
5 6
依圖片設計對話劇本 全班合照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