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Logo

107/11/29 - 南北館音樂戲曲文化體驗課

0

課程名稱:南北管音樂戲曲文化體驗課

地 點:彰化市南北管音樂戲曲館

時 間:107/11/29(四)

教 師:丘慧瑩 主任

課程簡介:

傳統音樂戲曲種類很多,南北管音樂戲曲保存最完整的就屬彰化縣,因彰化縣南北管音樂戲曲館護持不少知名的百年館閣,希望藉由本課程安排(南北管音樂戲曲文化解說、南北管樂器體驗、欣賞梨春園北管團現場演奏與樂曲解說),使學生得以初識南北音樂戲曲;再由樂器操作體驗,與傳統實際接觸,加強學子與文化間的連結及共鳴,並藉彰化在地戲曲團體的表演,帶領學生一窺南北戲曲音樂之美,並以此培養學生欣賞樂曲之興趣及能力,達到薪火相傳、老中青共同守護文化瑰寶之教育意義。

學生心得:

1.     這次的多元課程很充實,整個活動的節奏有讓人很舒適,最特別的是最後欣賞彰化在地的南北管樂團-梨春園的演出。園長詳細的引領北管的樂器,看的出來他們經營與推廣文化的用心,也很感謝多位老師精彩的表演,這是一次很棒很有趣的學習體驗!

2.     本身對傳統藝術及南北管頗有興趣,藉這次學校舉辦之課程使我學到了不少和南北管戲曲相關的知識,只是時間關係沒法對博大精深的這些文化藝術有更多了解,也希望更多年輕人能認識並欣賞南北管或其他傳統藝術。

3.     可以親自體驗一場文化演出的傳承,真的不同於影片和透過螢幕,能感受到那種臨場的感覺。我認為學校開設的多元學習的課程,讓我親身去感受文化,然後深入內心感受,希望自己未來能回饋於社會。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相較單純閱讀書籍,親眼所聞與親身體驗還是更記憶深刻些。

4.     文化是人們生活的痕跡,藉由保存、流傳,可以讓社會持續發展。這次的課程不只詳細介紹南北管的樂曲文化,也請到真正在地的北管樂團來演示,藉此讓我對傳統音樂、文化有具體的認識與臨場的震撼。

5.     雖然知道彰化有南北管音樂戲曲館,但在學校待了快四年從來沒去過,第一次來這邊覺得是個很漂亮的地方,很感謝老師對這個傳統樂曲文化的解說,接下來的樂團表演更是我第一次臨場接觸,非常震撼與有趣!讓我非常難忘,希望之後還能有類似課程。

1 2
南北管音樂戲曲文化解說 樂器介紹教學
3 4
樂器操作體驗1 樂器操作體驗2
5 3
北管樂曲介紹說明 梨春園北管表演
7 8
樂團指揮體驗 南北戲曲館大合照
 

 

瀏覽數: